首页

当下,在书面语境,特别是网络语境中,"阅读"一词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悦读"一词所取代,想必自有它的道理。"悦读"和"阅读"一字之差,但就读者的心理感受而言,却千差万别。

"阅读"总掺杂着一种盲目、被动的感觉。而"悦读",就有了目的性、主动性、一贯性,甚至依赖性的成分。

首页 > 悦读时间 > 推荐图书 > 第十三季:幸福季

《撒哈拉的故事》

2013-02-26     编辑:zhangzheng   点击:912

作者简介:

三毛,台湾著名作家,英文名Echo1943326日出生于重庆,浙江省定海县人。本名为陈懋平,后改名陈平,笔名三毛1964年进入文化大学哲学系,肄业后曾留学欧洲,婚后定居西属撒哈拉沙漠加那利岛,并以当地的生活为背景,写出一连串情感真挚的作品。1981年回到台湾,后专职从事写作和演讲,于199114日去世,享年48岁。

内容简介:

本书由十几篇精彩动人的散文结合而成,其中《沙漠中的饭店》,是三毛适应荒凉单调的沙漠生活后,重新拾笔的第一篇文章,从此之后,三毛便写出一系列以沙漠为背景的故事,全世界的华文读者为之倾倒。

 

活泼泼的世界

文:申屠珏

 

很久没有这样一本书,让我一读就放不下,深刻理解了什么叫做爱不释手

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仿佛在与三毛默默地交谈,倾听着那独属于沙漠的温情。

在她的口中,我知道粉丝又叫做,小黄瓜也可以代替笋片,猪肉干被说成了中药。她不是在胡说八道,她是在培养生活的情趣,谁说异想天开是犯法的呢?她与丈夫荷西,每时每刻都在生活,生活在这样一个活泼泼的世界。也许你会说,我们不也是每时每刻都在生活吗?但我想,更多的人是在每时每刻地生存,会生活的人,又有多少个呢?我们只是在浪费这个活泼泼的世界。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单调而又无趣。这样现实的我们,有多少人会把几个石雕看成宝贝,又有多少个人会在家里开免费的女子学校呢?也许只有三毛夫妇了吧。

沙漠是个真正单物质的世界,但是透过三毛夫妇,我看到的却是那样一个丰满而幸福又充满人性的世界。

沙漠荒无人烟,物资匮乏,语言和文明都不相通,那里有的只是落后与守旧。或许就是这一份单一,以及少了那么些算计的愚昧的人们,让三毛的生活绽放了光彩。三毛所回报的,也是尊重与包容。帮他们治病,教妇女们知识,帮房东的母羊脱掉衣胞,生活轻松而又幸福。很多时候,荒凉的环境只是客观因素,并不能决定什么,只有自己,才能决定故事结局的悲与喜。所以说,苦闷的不是生活,而是我们本身。我们的幸福由我们自己掌握。生活在物质丰沛世界的我们,将幸福看得太重,以至于无法掌控。有时候,简简单单,平凡而又不凡,自己和自己找点乐子,那便是幸福了。

飞蛾扑火时,一定是极快乐和幸福的。这样的爱,令人肃然起敬。当初三毛不顾一切来到撒哈拉,荷西只是默默地收拾行李,在沙漠找了份工作,等着三毛踏上那片土地。他爱她,爱她爱的一切。这份爱也许不轰轰烈烈,却平凡得伟大。这一种义无反顾的幸福,有几个敢去追随?

心情随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跌宕起伏,时而轻松时而沉重,时而揪心时而惶恐,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自然而真实,让人欲罢不能。笔下的人物鲜活得犹如你的邻居,让人不自觉地就因他的快乐而替他高兴,因他的惶恐而为他担心,真善美在这里随处可寻,三毛灵魂的圣洁在优美的字里行间处处散发着光辉。

谁说沙漠里的生活很苦闷很枯燥呢?谁说这样恣意的生活只存在书中呢?只要有心,不追求太多,我们同在这一活泼泼的世界,享受幸福,享受生活。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