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的选择性偏见?

文科,是遥坐在红木画舫上的女子,转轴拨弦,低吟浅唱。任由观望的世人恣意评说。可长长的水波,容易曲折许多的风光真实。——犹抱琵琶半遮面,面纱下多半是狰狞面貌。故而,世人对她的认识便佐以了主观的猜测与偏见。

不知从何时开始,文科二字,越来越被大多数人打上了“无用”的戳记,无辜地被投以鄙夷的目光、被张张利嘴评头论足。轻易被拿来与理科作比较,人们谈说文科的就业前景的荒凉,批评文科对促进人类社会进步方面的微弱作用,死死揪住文科难有直接物质作用的弱点不放。社会上总有那么一部分人,极端地哄抬理科的好处,然后将文科说的是一无是处、体无完肤。

硬要和理科比,七嘴八舌话就多了去。从本身科目研究实体的意义,到就业前景的对比,再到建设产出的比较,赞美与批评源源不断地翻涌在社会舆论中。口中所谓的事实是“文科不精确”、“文科评判不公正”、“文科不负责”、“文科的特点就是信口开河”。还有人侃侃而谈,举出具体事例作为“证据”,口气愈发理直气壮。不得不承认,有些话辛辣但不失中肯。社会人群的基本认识是,一名理科生懂得如何去设计更高端的船舰,懂得运用数学曲线去勾勒美丽的海螺弧度,懂得如何用化学元素让烟火更加绚丽。拥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使得他们在就业抉择与竞争中,占据了大半的优势。而文科生就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实际的物质生活中却被挤兑得毫无立锥之地。哪怕操着一支笔杆书写思想或是捧着一抔黄土研究历史,但他们所选择的职业,有些产出非常艰难,受众也往往面向一小部分人,结果导致对社会的可见奉献实在少的可怜。虽然在笔者眼里,文科的作品、研究产出本就不能以数量去衡量,可惜大多数人直观可见的也就只有每年XX调查上的一个孤零零的数据。

大学生,可谓是未来国之栋梁。遗憾的是,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偏见依旧存在。多少工科生眼中,文科同学就是每日在“凄凄切切地吟风弄月”,不若理工科可见的实质性研究。或许也有那么一部分人,是真心喜欢文科的温柔与善解人意,可剩余的大多数,一人一句,便足以淹没文科本就微弱的潺潺之音。那些轻易做出评论的人,是否真正了解文科的底蕴?恐怕也不尽然。文科,就一支笔,三两划也能勾画出世外桃源,重重一挥便能汇成磅礴大气之意境,再精雕细琢便可成大有内容的大家之言。超脱于现实的精神层面上,文字可以绕过外在的丑陋不堪直接与灵魂对话,用柔软的触角真实地感知内心的渴望与需求,再以最铿锵的姿态振聋发聩。一个灵动眉眼,一个执笔动作,便能默契传达心意。能领悟至此的,真真可视为玲珑之人。

所言道尽,旨在唤醒人们沉睡的感知,劝说人们改变或许曾经错误的认识方式,重新耐着性子去了解文科。天文地理,国文历史,文字传媒,语言荟萃,总有一门能让一个人动心。所谓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文科,她就是一位慢性子的姑娘,也许说话极其缓慢,但声音奏起,便是字字珠玑。

——曾乐诗

 
浙一点第二期
  诺奖百年之痒,“莫”能止?!……[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我和我的自行车……[详细]

 
视点第十期
  走出生命的雨季……[详细]

 
视点第九期
  走出生命的雨季……[详细]

 
视点第八期
  2012的火车票,你网上预订了吗?……[详细]

 
视点第七期
  闪讯门:伤不起的优惠……[详细]

 
视点第六期
  陈凯歌来了,你们去了吗?……[详细]

 
力点第十二期
  皮革变胶囊,拿什么拯救我们的健康?……[详细]

 
力点第十一期
  哈尔滨医院血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