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高考改革

大学,拼了!

1999年,国家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揭开了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序幕。教育部开始推行“3+X”科目考试方案。该方案中“3”是语文、数学和英语;而“X”,则是由高等学校根据本校特点的要求,从化学、物理、生物、历史、政治、地理六个科目中自行确定一门或几门考试科目。 广东省率先开始在高考科目设置和考试内容上进行改革,并把“综合能力测试”列为高考新科目。目前全国大多省区市均实行了“3+X方案。”

2000年,北京、上海、安徽进行了春季招生的改革。至今上海仍在坚持。

2001年,教育部出台新政策,允许25周岁以上公民参加高考,彻底放开高校招生的年龄限制。上海全面推行“综合能力测试”:规定凡报考本科院校的考生必须参加“3+综合+1”的科目考试。其中“综合”的内容覆盖政、史、地、理、化、生6个科目,实际是文理不分科。上海在2012年取消了“综合能力测试”。

 

2001年,江苏省3所高校率先实行了“自主招生”的试点工作。截至2007年,已有53所高等院校开始自主招生。

200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史性的第一次全面实现了网上录取,全国网上录取新生率达到了85%。继1985年上海率先自主命题后,北京市在2002年也获得了语、数、外3科的单独命题权。

2003年,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被赋予5%的自主招生权。2006年,自主招生的高校扩大到了53所。同年,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实施了20多年的7月高考制度终于迎来变革,高考时间提前1个月,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的7、8日(个别省份会有所延长,如江苏、广东),高考告别酷暑。

2004年,教育部大幅度扩大了分省自主命题的范围,当年天津、广东、重庆、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福建、辽宁9省市一起开始分省命题探索。

2007年,山东、广东、海南、宁夏首批高中新课改实验区实行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强调考试内容与时代、社会、考生实际“三贴近”,增设选考模块。 京津沪在高职院校层面进行自主考试录取探索。 2007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重返大学校园。

2008年四川大地震,四川地震重灾区的高考向后推迟约一个月,并且取消外语科听力考试。教育部推广在高考志愿和录取投档方式上实行平行志愿。

2009年高考人数1020万,高考报名人数下降40万,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录取率提高5%。清华、上海交大等5所全国一流大学联合进行自主招生的笔试通用部分测试,考生可通过一次考试,得到2次以上的面试机会。

2010年高考体检将取消乙肝项目检测。

2011年在浙江省试点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方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就按一定比例进入高考录取依据之中。

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文件,要求各地在2012年12月31日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办法。

2013年 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开始分步执行异地高考方案。

2013年北京公布2014异地高考方案。在京参加高职的学生父母有北京市的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有合法稳定住所、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的。仅限高职。

——杨淑鑫

 
视点第十一期
在浙大一年一度的选专业时期,关于文科“是否有建设性”的……[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面对……[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基本到期。“到期就续费或是办理新业务呗……[详细]
 
浙一点第二期
今年3月,浙江大学因杨卫去职,新校长迟迟未能上任,金德水书记被命……[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