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改革引发网友大讨论

  近年来,高考改革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提纲挈领的北京高考改革自然不会例外。语文分数从150上调至180,英语分数降至100,同时实行一年两考,多次考试,这样大动作的改革,引发了公众网友又一次的唇枪舌剑。

  

多数网友对这一政策表示支持,希望借此提高国民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扭转当前我国英语“事倍功半”的教育困局。不少网友表示,当前人民国学素养堪忧,民国时期的小学生作文就能使现在的大学生汗颜,我们在过分追逐英语的过程中,丢失了太多属于自己的传统。基于此,提高语文分数有合理性。而更多的网友希望看到社会教育的平衡,改变社会对于英语过度重视的局面。“目前考大学,考硕士、博士,很大程度上是英语的比拼,有些偏离重点,是该好好改改了”。过去那种应试英语的学习方法,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提高我们英语交流的能力,改革势在必行。这是广大网友的普遍心声。

  

当然,有支持者,必然就有反对者。不少网友表示支持高考改革,但并不看好这样的改革方案。一则这样的做法并不能真正改变现有困境,单纯地提高语文分值,而不改变现行语文的教学模式与考试模式,让学生依然在字音字形之间徘徊,在作者的中心思想上纠结,那么这样的改革不仅没什么作用,反而可能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不少学生网友也说道,“只要高考考英语,我们就得学,即便变成等级制了,我们也不能松劲”,大学的四六级考试还在那里,考研英语也必不可少,“中学英语打不好基础,以后的学习会更加吃力”。二则有网友表示,语文和英语的学习环境本身就不同。“我们生活在汉语环境中,说的看的都是汉语。英语就不一样了,没有那个环境,还不好好学”降低考试分值,不是很合理。三则这样的改革可能造成很多不良后果。不少网友担心这样的改革会导致应考群体的阴盛阳衰,提高女生的录取比例,使大学男女比例进一步失调;更多的人则提到,在很多偏远地区的教育中,英语本身就是个弱项,这样的举措可能会使英语教育的普及降温。

  

高考改革广泛征集公众看法的时候,数学等科目也被转入舆论风波。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七成网友赞成“数学滚出高考”。有网友说“工作这么多年了,除了数钱用到数学,别的基本用不到”,更有网友发问“莫非要用函数去买菜”。但是抛开实际用途,数学思维也被不少网友称更为重要。

  

初步试验高考改革,网友们各有看法。“更好的改革可能是高考录取方式改革,按不同的学科要求,每门课有不同的比重,这样才能兼顾,不一刀切。”人民网友说道“刚刚起步的综合素质测评标准也应该进一步完善,尽可能地在中高考中反映出学生的各方面素质,充分展示出他们的知识水平、个性、品德和综合能力。”

  

总之,高考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改什么,用什么手段改,改成什么样,这些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考改革不是利益争端,我们在针锋相对辩驳的时候,也要有耐心,注重整个社会效益,才能慢慢摸索出我们自己的道路。

——倪永红

 
视点第十一期
在浙大一年一度的选专业时期,关于文科“是否有建设性”的……[详细]
 
视点第十期
北京时间2012年10月11日19时,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详细]
 
视点第九期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要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当我们不愿面对……[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基本到期。“到期就续费或是办理新业务呗……[详细]
 
浙一点第二期
今年3月,浙江大学因杨卫去职,新校长迟迟未能上任,金德水书记被命……[详细]
 
浙一点第一期
自行车已经成为浙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紫金港在玉泉在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