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来了!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影"响来临

你们排了多久的队才来到了现场?

舞台,布景,灯光,摄影;

掌声,期待,热情。

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影"响来临。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剧院"'影'响大学生"导演陈凯歌见面会的现场,人山人海,同学们怀着饱满的热情等待陈导的到来。主持人开场,各方领导人上台致辞,最后在同学们震耳欲聋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导演陈凯歌上台演讲。一句"期待过高,我只是普通的电影工作者"开启了这场关于电影与大学生的"平等且坦白的对话"。陈凯歌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电影的现状,剖析了造成中国电影文化内涵缺失的原因,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电影业发展的期待以及自己在电影行业的坚持,并且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提问。

见面会不到一小时就结束了。同学们纷纷感叹,排队的时间可比坐在小剧场的时间长呢。回想九月二十八号索票当天。小雨淅沥,排队索票的人一路从B座青素办公室蜿蜒到阳明桥,大家撑着伞,说说笑笑,心情丝毫不为雨天影响。当天第一个领到票的是从中午十二点就开始排队的同学,而青素最初设定的索票时间是下午六点;没有领到票的也绝不放弃,充分利用各种记者身份空前热情地主动要求采访任务。同学们的热情可见一斑。

这样的火热场面不由让人和之前举办过的专业性学术讲座对比。不用排队,不用抢票,真正体现文化特色和学术特色的学术类型的讲座,最后却只能在小小的报告厅,稀疏的观众中尴尬地举行。

为什么会形成大家热衷名人访校,冷落学术讲座的情况呢?

就陈凯歌见面会而言, 同学们去的理由各式各样。大一的她说:"这是我大学生活中出现的第一个有名的人物,一定要去看,这将成为我以后怀念大学生活标志性的一部分。"还有他说:"虽然我没看过他任何电影,因为他出名啊,瞻仰一下大人物的风范也好,和同学显摆显摆也好,去看看总不差。"不排除有真正热爱电影热爱陈凯歌的同学,但大部分都是受名人效应影响而去。见面会上的小插曲充分印证这一点,开场时主持人的介绍,由于陈凯歌妻子陈红的入场而被打断,陈红瞬间吸引全场关注,一时闪光灯无数,现场的热烈激动达到见面会第一个高潮。而对于学术讲座,不去的理由也可以千奇百怪。正常一点的,或者是与专业无关,或者是话题比较生僻,或者是主讲人没名气。可见,现在的大学生对娱乐文化的追求远大于对纯粹学术文化的渴求。是娱乐文化真的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还是嘈杂的社会环境让浮躁的我们一昧盲从于所谓潮流,开始急功近利而忘记了回归纯粹的学术追问?我想,这需要被解答。

——邵希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视点第三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