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我们反思毕竟影视圈中不都是娱乐

"我可以欣然地接受大家喊我'前辈',但是,这个前辈的意思不是'你out了',我一直在创作!"

10月10日,陈凯歌先生之浙大见面会如期举行,1000多人的小剧场座无虚席,见面会主角陈凯歌先生在众人的掌声中携妻子陈红女士出场。在接下来的活动中,陈凯歌以一个中国资深电影人的身份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及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其中既有对中国电影一路走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的欣慰,也有对中国电影近来愈发商业化而失去活力和创新力的隐忧。从陈凯歌先生的演讲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他深沉的人文主义情怀,即——电影要表现人物,塑造人物并最终感染和启发受众。

可以说,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凯歌先生的演讲包括他后来同观众们现场交流所回答的问题都反映了他对中国电影现状的反思。这种反思是严肃的,深刻的,具有启发性的。这种深沉的基调并不具有娱乐性,这也使得一些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关注娱乐界名人的同学没有达到预期的愿望。而对于陈凯歌先生此番见面会的价值,会后也有各方不同的声音。

一部分同学认为此前经历辛苦的排队索票是值得的,陈导的讲座让他颇有收获。也有一部分同学认为陈导演这次的见面时间过短,讨论问题的深度也有限,现场提问环节没有和同学们做深入坦诚的交流。"我觉得一方面主持人提问时将问题进行了过滤和筛选,使得提出的问题过于程式化,浮于表面。另一方面,陈导被问到有关对自己的电影评价时(如《无极》)也有点含糊其词,始终没有对其近几年电影反响平平的原因做出回应。"一位同学如是说。

笔者认为,不管是对讲座效果的赞赏还是批评,都反映了同学们是在思考而非一味被动接受,从这一点讲都是有益的。但对于那些抱着看明星的态度前来索票和观看的受众们,则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颇为浮躁的心态。毕竟影视圈中不都是娱乐,也应该以文化的眼光来看待。

——金慧茜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视点第三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