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讲座需求各有不同

信息时代,更需要我们大学生能在适当的时候沉下心来,去关心真正对国家乃至人类重要的事情。

名人效应,是名人的出现所达成的引人注意、强化事物、扩大影响的效应,或人们模仿名人的心理现象的统称。名人效应已经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产生深远影响,比如名人代言广告能够刺激消费,名人出席慈善活动能够带动社会关怀弱者等等。

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在某一领域有其过人之处。而且名人之所以能够成功,也是付出了相当的努力的。大学生对娱乐名人产生崇拜心理本身并无好坏对错之分,关键在于选择取舍,懂得区分名人的具体言行是否值得学习。现今传媒文化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是巨大的, 甚至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塑造也起到了引导作用。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需要浓厚的文化氛围。而娱乐名人在大学开设讲座,也并不意味着排挤大学生对精英文化、高雅文化的阅读和理解,而相反是为"百家争鸣"的氛围营造提供了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受教育背景,不同的知识结构,对讲座内容的体会与思考,对讲座的知识需求自然也因人而异。有志者追求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名人讲座无疑为当代大学生打开了一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之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引领有理想的大学生坚定信念,或是找到方法,获得理解。适合自己的讲座有助于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丰富生活。大学生应该可以多接触一些不同种类不同形式的讲座,或能提高自己对专业知识理解运用水平,或能陶冶情操,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多视野观察生活。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培根谈读书之体会,亦可作当代大学生选择讲座,积极善学的经验之谈。

——尹可欣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视点第三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