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消费,切莫因小失大

 

字号:T|T
打印

"双十一"优惠,五折=原价

想我浙大学子都是智商超群的精英之辈,闪讯小小挖个坑,几千新生怎么心甘情愿齐刷刷往里跳呢?每一年"抢购陷阱"都被有力地曝光,可是每年的光棍节抢购的盛况怎么还是如期而至呢?究其原因或者也并非是疏忽大意几个字草草了事的。

即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在"消费"二字面前也很可能很难保持以往的理智与冷静,当打折、促销、优惠这样的词语闯入视野的时候,无论是你之前的经验学识有多丰富,都可以荡然无存,毕竟占小便宜之心,人皆有之。但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消费者的冲动是对商家利益地变相驱动。如何理性消费,如何在"神棍节"、"圣诞节"依然在显示器前稳坐泰山,如何在"买一送一"等,有纪念品相送的字眼面前岿然不动,又要如何在烈日炎炎下,仔细阅读闪讯的合同,这大概需要我们好好地修炼内功。

我们笔者认为做到真正的理性消费最重要的就是要克服"盲目性",即不能听风就是雨,要善于克服受到诱惑以后心理可能发生的变化。比如看到淘宝上的优惠,"占小便宜"的心理鬼鬼作祟时,再扪心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我需要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拒绝购买。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有一种"不信任"的心理存在。"这个东西怎么可能是这样的呢?"当你问出这个问题时,用自己的好奇心向下挖掘一下,或许,优惠背后的陷阱就清晰可见了。比如学校发生的"闪讯门",如果在当时的情形下,同学们有这样的怀疑或许结果就会大不相同吧。

而针对大学生这个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又不需要担心入不敷出的群体而言,做一名理性的消费者更需要一种适度意识,即"量入为出,适度消费。"要在一定合理的经济承受能力内进行消费,同时也要发挥勤俭节约的意识。

回顾"闪讯门"事件,这也并不全应该归咎于学生自身的自控力不强,事实上商家是在利用学生本能地对学校的一种信任,毕竟大一新生涉世不深,而大多曾经过分依赖和信任父母班主任式五星级服务,他们对于学校也会天然的持一种无批判无质疑的相信态度,只要你是设立在我浙大求是园的,那就都是被我浙大求是精神洗礼过的"好商家",我们浙大火眼金睛挑中你闪讯作为我们的校园网,自然你就应该最大程度地实现学生利益。

因此无论是从个人情感上讲,还是从相连带的外界情感讲,将自己塑造成为一个理性消费者,都是非常困难的,但,就现在的局面来看,却也是十万火急的却也是迫不及待的。

——陈曦 宋梦泽

 

 

 

精彩推荐

 
视点第六期
  10月8日18:30,浙大小剧场门口熙攘的人群焦急地等待着……[详细]
 
力点第八期
  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详细]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视点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视点第三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