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促销,免费不是优惠

 

字号:T|T
打印

商品促销,真的优惠了吗?

虽然关系到违法的消费诈骗行为当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社会上还是会存在很多消费陷阱,我们都懂作为商家必然是趋利的,那么作为消费者,我们就该多长心眼,做到理性科学消费。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商品促销时常见而又不易察觉的消费陷阱吧。

【积分归零 不由分说】

案例:陈小姐准备趁节日期间添置一些家用电器,想起自己的积分卡里还有装修时买电器积下的不少积分可以充抵现金。但是,满心欢喜跑到商场一拉卡,才发现自己卡里的积分早已没有了踪影。商家表示,积分1年有效,陈小姐卡中的积分早就"归零"了。

日常消费中,很多消费者持有积分卡,通过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累计积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积分是企业的长期促销行为,目的在于培养长期客户群。现在,消费者无论买电器、打电话、坐飞机、刷银行卡、外出旅游,都有各种各样的积分累计,逢年过节,不少商家还推出双倍积分等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可现实中,不少商家对消费者积分会采取"定期归零"的做法,超过一定期限,消费者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积分就被"清空"了。
        有人提出商家对于积分的使用规则应提前告知消费者,积分并不是商家无偿赠送的,经营者应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不能擅自修改"游戏规则"。积分"归零"更应提前告知,让消费者有足够时间兑换。而消费者也要及时清理自己的账户积分,尤其是年末,往往是商家清理积分的"分水岭",更要认真理财,勿让积攒的积分轻易溜走。

【免费体验 附加条件】

案例:李小姐收到一家"体重管理中心"的免费体验券,冲着"免费"两字,萌发了"体验一下"的想法。于是,电话预约后兴冲冲赶去"体验"。李小姐来到现场,却被告知因为她的体重过轻,要做此项体验还需支付100元。"如果有体重的限制,我打电话预约时你们为何不说清楚?"李小姐这才发现,"免费体验"最终成了一场空欢喜。

火眼金睛:如今,不少商家在促销过程中抛出"低价体验券"或"免费体验券",但又舍不得花真金白银。不少消费者反映,经常收到各种美容店、瘦身企业、健身场所、沐浴场的各种免费券,有时到商场购物也碰到促销员塞来的各种免费体验券。可消费者被"免费"、"低价"吸引后,常常面临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推销,甚至不花点钱难以出门。须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还得理性对待各种"免费"体验券。
        最后,想说的是老套但又始终是真理的话,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树立消费者意识,在面对各种华丽丽的大馅饼时记得带上火眼金睛,不要一时头脑发热贪小便宜吃大亏,而当侵权事件发生时,要果断的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邵希

 

 

 

精彩推荐

 
视点第六期
  10月8日18:30,浙大小剧场门口熙攘的人群焦急地等待着……[详细]
 
力点第八期
  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详细]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视点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视点第三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