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一票难求愁煞人

盼望着,盼望着,火车票来了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欣喜不已,而对于离家已久的学子们说,回家无疑是他们最翘首以盼的。收拾行装,踏上归途,无论路途远近,曲折与否,一颗渴望回家、渴望团圆的心不会改变。而说到过年回家,我们避不开“春运”这个话题,不仅因为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这个话题,更因为,我们身在其中。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的1/2,相当于全国人民进行两次大迁移。有人戏称“春运”为“春节运动会”,“参赛队伍有学生代表团、农民工代表团、异地工作人员代表团、探亲访友代表团等;参赛项目则有负重原地站立比耐力,排队买票比耐性,负重暴走,近期又增加了网上抢购这个高科技项目。”

的确,在“春运”这场大迁徙的人潮中,我们学生群体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每到这个时候,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总是那么弥足珍贵,套用一句歌词“买不到票的永远在骚动,买到票的都有恃无恐”。为了能让我们安心回家,我校开通浙江大学学生火车票网上预订系统,我们可以在限定时间内预定规定期限内的往程票和返程票,不仅能以7.5折优惠的价格买到学生票,还能提前普通放票时间更久地买票。今年铁路杭州站作为全国试点单位,首次参加铁道部网上学生团体订票,该团体订票须以学校为单位集中办理。我校将把《浙江大学学生火车票网上预订系统》中收集的订单信息统一录入铁道部网上订票系统,然后由火车站统一配票,学校工作人员取票后下发。

但是,这样的预订系统是否真的解决了我们买票难的问题,其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呢? 。

—— 张倩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视点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视点第三期
   近日,12岁的武汉少年黄艺博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网传其"2岁起就看《新闻联播》,7岁读《人民日报》……[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