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N点系列 > 焦点

笔下人性影,心怀悦读情
—新青年“悦读会”之东野圭吾专场举行

2013-11-05     编辑:liming   点击:15481

        10月25日晚,一场以日本著名推理大师——东野圭吾为主题的“悦读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校团委所指导的新青年传媒悦读工作室举办。在基础图书馆三楼的文化空间中,在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围里,开始了一场文化的盛宴。满满的人文情怀将小小的讨论室挤得满满当当。

 

 
 

        当一张张幻灯片炫目飘逸时,主持人悠扬婉转地朗读一道道小的测试题,同学们轻松地、高举着手臂抢答,场面甚是热闹。一次次抬起手臂时的身影,一声声欢声笑语,把所有人带入了东野圭吾的世界。
        参与的读者对《白夜行》、《恶意》、《嫌疑人X的献身》三本书进行了小组分享讨论。从最初的略带羞涩,只是聊聊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到每个人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表达情感,这是一场思想的激烈碰撞

 

 

        汇总小组各位同学的意见,小组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针对《白夜行》一书,一位女生提出了童年阴影与成年时候的犯罪这个话题,出语犀利。另一位女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男主人公亮司与女主人公雪穗之间是有爱情的,在那种互惠共生的生存模式下,虽然没有手牵手一起在太阳下散步,但彼此是对方在黑夜中的太阳。紧接着针对《嫌疑人X的献身》一书,各小组简明扼要地以逻辑,感情等为话题展开讨论。围绕《恶意》一书,一位男同学以批判的眼光谈论了他对小说的思路,小说写的杀人动机等不满意的理由并且阐述了童年阴影不应该成为成年人逃避犯罪的理由,成人可以用理智适当控制自己的行为,不至于牺牲众多人的生命。

 

 

 

        同学们以辩论的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童年阴影到底对成年时的行为是不是决定性的影响。通过讨论,大家将心理阴影氛围两类:一类是深烙在心中的无法磨灭的,任时光荏苒,触动时也不会淡忘丝毫;另一类是生活中一些不如意的小事,耿耿于怀造成的。“当我们在面对童年的阴影也好,现在的种种郁郁不乐也好,生活仍在继续,我们仍要前行。”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正如《白夜行》中所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我们总会有一点亮光,父母的爱,朋友们的关怀,这个社会一些人的帮助,在我们的黑夜里,温暖着我们那欲将冰冷的心。正如食指19岁时写的《相信未来》中说的:“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忧郁的日子里仍需镇静,快乐的日子将要来临。

        有激烈的辩论,有酣畅的表达,新青年传媒悦读工作室承办的第三季“悦读会”顺利结束。

        在悦读中思考百态人性,在交流中感受思想碰撞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