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N点系列 > 焦点

先有笔,尔后繁花似锦br——记第四届“我们的作文比赛”

2013-11-11     编辑:liming   点击:14167

  11月2日下午一点半,由新青年传媒梦尘工作室主办的第四届作文比赛在西一105如期举行。
 与前三届的规则一样,题目由现场给出,但由之前的三选一变为了二选一,其一是为作者废名著作《桥》的开篇故事,该题与人大、北师大所举办的“你的态度,你的文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相对应,另一题“单行道”则源于林夕填词王菲所演唱的歌曲。作文比赛也在这首歌中拉开序幕。
 比赛时间从一点半一直持续到五点半,现场安静得只有笔尖划过纸面的沙哑声和键盘按键弹起按下的清脆声交相呼应。两个小时之后,有人开始交稿;也有人一直来回修改,直到最后一刻离开。有人提出,在审完稿之后把作品还给他,“难得费这么大劲写一篇”。
 作文比赛在现今快速的步调下显得有些落寞,现场作文比赛尤甚。从小就开始学的如何遣词造句,怎样“手写我心”,在高考结束的那一刻似乎失去了意义。现场宣传也伴随着疑惑的眼光,揶揄的笑容。在N点工作室所做的第十一期视点“文科,你怎么看”中说到语文课几乎成为我们关于文学、关于传统文化、关于修养品味的全部想象
 梦尘工作室的一位同学在总结上一届作文比赛时曾这样说:“我并非有意抵触现实,我只是讨厌它逼人低头的无比强悍的姿态。”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之中,抗争成为了一件很有趣的事。“独立思考,率性而活”是梦尘工作室的口号,便是希望能够有这样的人能够相聚在一起,共同做有意义的事。
 还是很高兴看到,有一个又一个同学走进教室,坐下来,与他人共同分享这个安静的下午,在纸上描绘出他们的繁花似锦的世界。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