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党,妥协VS抵制

实名制了,黄牛党“黄”了

每年春运,总会有这么一批人借机赚取一笔丰厚的利润,他们就是火车票“黄牛党”。“黄牛党”,即俗称的“票贩子”,每年春运紧张的火车票供应都为火车票“黄牛党”的大量涌现提供了滋生的沃土,他们疯狂地利用各种途径囤积火车票,而后高价卖给需要火车票回家的人,从中赚取丰厚的手续费。

但是,每年春运,“黄牛党”都是一个让着急回家又买不到车票的人爱不起来,却也恨不下去。不可否认,“黄牛党”的出现满足了一部分经济条件优越的人,节省了他们买票的时间。面对“回家的诱惑”,也有同学向黄牛党妥协过,如有同学在论坛上说“火车站把我逼到了黄牛那里”,也有同学分享了各种买票技巧,坚决抵制“黄牛党”的发展。

如何看待“黄牛党”呢?

尽管我们批判其唯利是图,趁火打劫,可以说,正是“黄牛党”的出现让火车票价越抬越高,以至于加剧了火车票供应紧张的现状。但是查阅网上的相关信息,我们发现存在着另一种观点——让“黄牛党”合法化。如,有学者认为一票难求实际上是火车票春运期间供不应求导致的混乱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遵循市场的价格规律,让春运票价上涨,同时开放二级市场,让“黄牛党”合法化。他提出“春运一票难求,“黄牛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却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可以说,“黄牛党”的出现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但是这样的产物是畸形的,多数经济学家不赞成合法化黄牛党这一观点,“因为不符合市场经济原理,可能造成价格扭曲,资源配置低效,使原本希望得到好处的人最终并未受益。”

今年的网上预订系统的出现,尤其是实名制的出现,使火车票购买制度又向前迈了一大步。网上订票不但在买票的时间上更加灵活,同时人们也可以不再昼夜排队买票,更重要的是,它的出现严厉地打击了黄牛党。如,有民警提出“实行实名制之前,无论铁路部门验票,还是公安机关取证,都无法以一张没有旅客身份信息的车票作为发现和打击票贩子的依据。推行了实名制以后,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可见,网络订票实名制的出现,让我们更多地从之前的妥协走向抵制,相信只要进一步完善,“黄牛”也终将只“黄”不“牛”了。

——俞丹玲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力点第十期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寒的博客和文学作品是他人代笔,面对方舟子阵营的咄咄逼人,韩寒……[详细]
 
视点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视点第三期
   近日,12岁的武汉少年黄艺博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网传其"2岁起就看《新闻联播》,7岁读《人民日报》……[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