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看法:生活压力不堪忍受

导致大学生自杀的因素来自各方面

导致一个人弃世的原因一定是多重的。社会舆论和网络热议都反映,大学生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下降,是自杀事件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

首先,家庭因素不容忽视。从一个人真正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成熟的心智之前,大多数的时间都是与家人度过的。在现代家庭里,我们作为独生子女常常处于家庭的中心位置,过分的溺爱造成我们脆弱、骄纵。这样环境下长大的人,容易不满,抱怨,缺乏耐心。然而,另一方面,大学生又背负着家庭的过多期许与压力。

而家庭的完整性与和谐性都会对孩子造成或深或浅的影响。如果家庭成员不和睦,或是家族中有自杀的历史,都可能引起悲剧。大学生独自离家居住,容易情绪化。在单亲家庭或是充满暴力家庭长大的孩子,由于父母未对孩子的感情需求做出积极和及时的回应,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使孩子缺乏安全感,更易产生畸形心理。一旦遇到挫折,以前的创伤性记忆被唤起,造成过激行为,便极有可能走上自杀的道路。

其次,来自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前,社会贫富差距不断加大,不完善的就业制度给了大学生沉重的心理压力。大学生对进入社会存在恐惧,有很多人用逃避来自我安慰。社会对大学生的就业缺乏统一的保护规范,企业在招聘过程中,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公平现象,许多大学生在社会中找不到立足之地,遭遇挫折后对自己的能力愈发怀疑,对未来充满迷茫,随之产生厌世心理。另一方面,大学生自身的就业观念存在偏差。经历多年寒窗苦读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内心已极度敏感与不平衡,若加上亲戚、长辈的过高期许导致的心理负担,可能让他们无法承受。

同时冷漠的社会文化氛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大学生跳楼事件频繁发生的助推剂。漠视生命的行为通过媒介不断曝光,暴力影视在荧屏的涌现,让人们感官麻木,对生命的尊重和珍惜程度下降。物欲横流的时代,攀比、虚荣占据空虚的心灵,生活上的浮夸和心情的浮躁让大学生自我调控能力下降,成为了自杀情绪的催化剂。

有些人认为,屡遭诟病的教育体制也脱不了干系。

长期以来,高考的“命运决定论”已深深侵入人们内心,影响到他们的人生选择与生活态度。许多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前,为筹备高考,生活在压力和管束下,严格遵循以单一目标的实现即进入重点大学为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志。埋头于书本,对于周遭的人、社会的事漠不关心,从而失去了培养自我判断力的最佳契机,甚至缺失判断的动力。

对于一部分人而言,学习是被动的,也是功利的行为。如果学习无法达到功利的目的,他们感受到一种巨大的挫败感,往往会产生一种前途灰暗的错觉。有一部分人产生了逆反心理,情绪的发泄点往往是非常极端的。若缺乏足够的心理调节能力,悲剧就可能发生。

片面的教育下情感教育的缺失也形成了隐患。大学期间,学生间交往、恋爱占据了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但是大多数人从小就缺乏爱情观的教育与培养,导致在感情受挫时,极易心灰意冷作出弃世举动。在众多自杀案例中不乏此类。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夏诗凯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视点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十期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寒的博客和文学作品是他人代笔……[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视点第八期
  寒假总是让莘莘学子无限期盼,聚会、旅行、懒觉、过年、红包无不让人……[详细]
 
视点第七期
  今年十月,为数不少的浙大10级老生在大一入校时所办2M和4M的闪讯业务……[详细]
 
视点第六期
  陈凯歌来了,你去了吗?……[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最终没有逃过美军的追杀……[详细]
 
力点第九期
  2011年11月16日9时15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运送幼儿的校车……[详细]
 
力点第八期
  2011年10月13日下午5时30分许,一出惨剧发生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详细]
 
视点第三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