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之星首页 > 魅力之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记校青志网络部部长闫文博

2011-11-01     编辑:admin   点击:2420

为什么人的眼眶中常充满泪水?因为人总会有些时刻想起让自己情不自禁流露情感的事情。在他的印象里,点滴感动总是在从事这服务社会、奉献自己的志愿者工作中汲取的。他就是校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网络部部长——闫文博。

 引吭初啼,“青年志愿者”的荣光

大一时,闫文博怀着对于大学和社会的憧憬和期待,走出家门,来到杭州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开始一个人的旅程。那个时候抱着很单纯的目的,他进入了浙江大学校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只是为了那个让自己到任何时候都会骄傲的称呼——“青年志愿者”。

那个时候他还是一个网络部的干事,出于对技术工作的热情以及对于团委和青年志愿者一种渴望了解的情结,他开始了大一朦朦胧胧的工作。其间参与过福利院探望老人、义卖、募捐等活动,也参与过网站改版之类的技术性工作。随着自己对志愿者工作的熟悉,他也开始在想志愿者究竟高尚在哪里,怎么样能够让自己的所作所为把志愿者精神发扬和传承下去。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样的一种志愿者精神让他体验到了其中的快乐。它涵盖了从动机、执行到收获等各个方面的志愿者工作的要点和感受,越是从事这样的志愿者工作,越发觉得自己离这样一种标准的志愿者精神又近了一步。

 羽翼渐丰,“守望工程”的理想

进入大二之后,他选择留在了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担任网络部部长。同时,也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进入了另一个给他留下了深刻影响的组织——浙江大学“守望工程”志愿者服务队,从事了另一番别有洞天的志愿者活动组织和执行的工作。“守望工程”是一只针对浙江大学离退休教职工进行结对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对他来说,这里有博士生哥哥姐姐,也有大一、大二的小学弟小学妹,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将他们联系在一起,那就是一起给那些为浙江大学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老师们尽可能提供最好的志愿者服务,陪伴他们度过他们孤单的岁月,用自己的热心去温暖和感动他们,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

正是这里,让他对“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又有了深入的理解。“用心、真心和责任心”,这是从以前的学长传下来的关于守望工程志愿者们最好的形容词,也是他用来给自己当时的志愿者活动做的总结。只有心的投入才能被认可,才能获得日渐丰硕的成果。

大三,除了继续在校青志、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守望工程”中继续从事着日常的志愿者工作之外,闫文博更多的开始去寻找把自己放入社会中去尝试梦想的机会。他梦想着用自己的热忱去融化这个看似冷漠的社会中被冰冻在自我保护外壳下的爱心和关怀。他想过去从政,通过行政指令乃至法律对于权利和义务的规范去实现社会风气的转变;想过去创业,通过自己将来可能的财富去实现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实现可能的财富流通;想过很多很多……但是无论任何一种方式都让他觉得是在自己看不到的未来,不敢保证未来会在自己身上或者这个我们存在的社会中发生些什么,所以他思前想后决定了唯一的好办法就是从现在开始,用自己现在有的力量去影响尽可能多的人。

就是这样的一种想法,让他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推动学校志愿者精神的传播和组织志愿者活动的工作中去。大三这一年,在浙江省、学校领导和团委老师的支持下,校青志也承办了许许多多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这些活动让他看到青志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来推动一个更加有爱、更加温暖的学校氛围的创造。

展翅飞翔,人生道路的坚守

大三这一年,他从事了“12.5”志愿者精神及活动推介日、“3.5”学雷锋日、CUBA浙江大学志愿者招募、第三届校友大会志愿者招募以及浙江省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的招募活动。作为青志的一个主要负责人,闫文博将自己的几乎所有精力都投入了一项又一项的活动的组织和安排中。这些活动,让闫文博把对志愿者的认识深入到了血液中去,他开始更多地利用自己所有可能的资源去影响自己和身边的人。

三年多的志愿者工作,让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五星级志愿者”。从福利院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到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火炬传递,他在志愿者这样一条道路上收获了更多的信任和坚持!

闫文博表示,他已决定参加浙江大学扶贫支教研究生支教团,这也是别人口中常说的研究生支教团。他渴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和价值观的传输,去影响那些他认为最缺乏关注的祖国西部,去那里影响孩子的成长。“草色遥看近却无”,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创造这些希望的新绿就是自己的问题。他不会后悔自己做这样的一个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去最需要的地方做些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

正如他自己所说:“自己的选择,自己的骄傲!”

(文/陈佳轶)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