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之星首页 > 魅力之星

拥抱最真实的梦想—记“击悦”非洲鼓社创始人陈龙

2011-12-19     编辑:caibian   点击:55508

清亮的嗓音,坚定的目光,自信的神色,他迈着稳健的步伐微笑着向我们走来。

他是一名已经直博的大四学子,同时也是浙大“击悦”非洲鼓社的创始人。带着最初的梦想,他领着年轻的伙伴们跌跌撞撞地,一直走到了今天。

他是陈龙,一个忠于音乐的梦想者,一个勇于付出的实干家。

 走上“击悦”之路

在鼓社的每一场演出中,总有三架并不显眼的大鼓稳稳地排列在舞台的后方,在鼓手的拍打下奏出有力的音符。然而对于鼓社的创始人陈龙来说,这却是三架意义非凡的大鼓,它们陪伴着鼓社走过了从创立到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凝结了“击悦”人的每一点坚持和每一滴汗水。

“当初和学长两个人一咬牙,每个人掏出 4000 块钱,买下了这三架大鼓,就这样鼓社有了最初的资源。”在陈龙的心里,鼓社就像是他亲手埋下的种子,从破土到茁壮的每一步都饱含着他的心血和期待。

回想起那段刚刚开始建社的日子,陈龙还是难掩激动。“主要是我的一厢情愿,”他笑着说。从乐队组建起,陈龙就一直在寻找与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从室友到演出伙伴,最初的他们一起组乐队,一起做音乐,一起跑演出。直到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一位爱好非洲鼓的学长一拍即合,两人决定开始创建他们的鼓社。

组建一个社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一个史无前例的非洲鼓社。场地、设备、资金,摆在眼前的都是巨大的难题。

“我们最初是在‘深山老林’里打鼓的,”他笑着讲起了伙伴们对当时练鼓场地的戏称,“在那里打了一年,下雨也去。那时在西区五楼的教室也能听到我们的鼓声。”后来,他们又转战到了行政楼废弃的地下仓库,那是一个除了保安之外没有人知道的地方。他们在那里练习,偶尔也敲敲废弃的旧家具,就这样把仓库变成了一个充满温暖与回忆的 “击悦老巢”。

除了场地,资金也是令陈龙费心的一大问题。最初,他们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学校各大活动的演出,而这些并不能给鼓社带来收入。于是慢慢地,他们也开始跑一些商业演出。“不管是多小的演出, 100 200 元钱,也去参加。”几乎每一场鼓社的演出都能看到陈龙的身影,也不管有多疲惫,他始终不曾放弃过。

就这样,陈龙和他的伙伴们用自己的热情与信念支撑着这个年轻的团体,两年后的今天,时间见证了他们的成功。

我的“击悦”,我们的鼓社

    现在,鼓社已有 20 多名能够登台演出的社员,击悦的鼓队也已跑遍了杭州的大小舞台。而对于陈龙来说,现在,他的鼓社才要真正开始长成参天大树了。

2010年末开始,陈龙就开始创办非洲鼓培训班,许多的非洲鼓爱好者在这里找到了欢乐,而更多的学员则是在“击悦”人的影响下开始渐渐地爱上了这种独特的乐器。

今年 6 月,他们在紫金港举办了一场属于自己的非洲鼓专场演出。在这个被陈龙称为“曼丁节”的音乐 Party 上,动感的鼓点和特色鲜明的表演征服了每一位观众,“击悦人”的热情和活力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出席学校的各项活动之外,陈龙还带着他的“击悦鼓社”走出校园,走出杭州,把非洲鼓的快乐传播到了更多的地方。

而面对鼓社的日益壮大,陈龙的心中也有一些疑虑。“社团规模大了,要做的事情就多了。比如活动的策划、人员的安排、资金的分配等等,都需要考虑。”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老社员也面临着换校区的问题,他们必须离开鼓社了。“幸好,我四年都是在紫金港,我还可以继续带着我们的鼓社。” 陈龙笑着说。

陈龙始终记得当初学长在鼓社时曾和他说过的话:“不要被辉煌的成绩冲昏了头脑,要想想自己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以后要往哪里走。”而作为鼓社的创始人,他确确实实是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以一个社长的身份带领一届届的社员努力探索着属于“击悦”的发展之路。  

那些未完成的

其实到现在,逐步茁壮的鼓社还没有实现陈龙所有的梦想。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些未完成的愿望,是属于最初的鼓社的,也是属于所有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伙伴们的。

张栋梁老师在去教育部挂职前,就曾向我说起过,想在浙大办一个音乐角,每个礼拜抽几天,让各个社团都有机会上去演一把。地点都想好了,就在月牙楼对面的那片空地上。”陈龙一直在寻找机会,希望有一天能把张老师的愿望变成现实。为此,他也想与其他的社团做合作演出,在不断丰富表演形式的基础上,把快乐的音乐和激昂的热情带给更多的人。

而就在今年,陈龙也开始带领鼓队参与了各种公益活动。“我们去了杭州的‘启明星’自闭症儿童学校,给孩子们打鼓,鼓励他们与人交流。”他这样描述道,“在国外是有用鼓声治愈自闭症的先例的。孩子们一开始还是很怕的,后来慢慢接触,他们已经开朗了很多,到现在一些孩子已经能打出一些节奏来了。”

陈龙说,通过非洲鼓去帮助更多的人也是建社时学长的一个心愿。非洲鼓欢乐的节奏加上演出者热情的表演总是能感染许许多多的观众,更重要的是,他们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总让聆听者感受到生活的美丽与丰富,这应该也是陈龙和他的学长想告诉所有人的事。 

记得最初的梦想

相信看过“击悦”鼓队表演的人一定都会被鼓队激情四射的演出所震撼。而他们也一定不会忘记,那个站在队伍正中间,一直靠着麦克风,宏亮的嗓音能穿透全场的大男孩,他就是陈龙,是那个用热情和勇敢hold住全场的人。

在采访中,陈龙一直言辞流利,话语幽默。“在高中,我可是很出名的。”曾是高中文艺部部长的他得意地说道。而回忆起高中时参加文艺演出的经历,他更是兴致勃勃,原来在那时,他就对音乐有了浓厚的兴趣,以至在大学组建乐队、学习非洲鼓等等,这一切,都出于他最初的梦想。

虽然现在一些曾经一起做音乐的朋友已经分开了,但在陈龙的叙述中,我仍可以感受到他对音乐、对朋友的那份独特的坚持。他相信梦想的力量,相信真诚与热切的生活,相信这个依然美丽的世界。 

“无论你身在何方,带上你我共同拥有的梦勇敢去闯

就算世界会让你迷惘,一定要跟着我们最初的方向

如果你感到疲惫厌倦了流浪,回来吧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无论旅途艰难未来会怎样,一定要记住我们最初的梦想”

    正如陈龙在自己的歌里唱的那样,青春年少的他们有梦,有能量,会疲惫,会受伤,但年轻的他们不惧挫败,就像最初的“击悦”和最初的陈龙,最后,定会茁壮而参天。

                                                              (文/采编 陈凯伦)

 

分享到:MYZJU

竺松嵩 发表于 2013-11-27 11:42:42
很荣幸见证过你对最初的梦想的追逐!从小到大真正打心里佩服的人不多。你是其中一个! 牛逼闪闪!辉煌的前程等着你
第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当前 1/1 页 共 1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