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魅力之星首页 > 魅力之星

精彩人生是一种态度

记全方位牛人学长王乐晨

2011-12-28     编辑:caibian   点击:44143

他,兼任勤创和模拟联合国协会两大组织的主席,倾心投入领导两大社团;他,一轮面试即获通过,前去欧莱雅实习,在他履历丰厚的工作经历上又添一笔。

他侃侃而谈,淡定自信,充满激情。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背后就有令人惊叹的出众与精彩。

他就是王乐晨,目光投向未来,脚步踏在实地。

想到 做到 舍得

说起自己做过leader的两个社团:勤创和模拟联合国协会,王乐晨眉飞色舞,热情洋溢。“勤创好像是外企,我进去的时候已经非常成熟,而模联……就好像是在创业吧。”他笑着把在这两个大社团的经历做了个比较。王乐晨说,当初他加入时,模联还不成熟,很多事都是在尝试中。而勤创,本身已经非常庞杂强大,是他从预科进入大学后唯一报名的社团。“社团不能报太多,否则你投入每个的时间就会少,就每一个都做不好。” 王乐晨感叹道。

挑准自己想做的事做,然后牟足劲儿把它做好做漂亮,这似乎是王乐晨做事一贯的准则。不同于许多同龄人对前途的迷茫和举棋不定,王乐晨总是早早把目标定下,又把当下时间规划得井井有条。“最理想的状态是尽可能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最差的状态是一直在做重要但紧急的事,一定不要赶deadline!”他笑着说,“你会发现要做好一件事做计划很有用,并且关键是要坚持做,告诉自己坚持不住就完蛋了!”

不过,光有制定计划的努力,在王乐晨看来远远不够。曾经身为两个组织领导者的他,也将作为领导者的心得运用在生活中,成为自己生活的舵手。“最重要的是目光要长远,看到未来的发展,而不是局限于当下。”他严肃地说。他在大三当上勤创主席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部门改组,将原来的十个部门削减为六个。也许有成员不满,也遭遇了不少阻力,但王乐晨认为从整个组织的长远利益出发,这是值得的。“学期末盘点的时候,大家发现,效率果然变高了很多。”对这段“改革”经历,他颇有些自豪。

对王乐晨而言,大学前几年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对自己的投资,增加自己的附加价值”。他建议,每个人在大二就给自己准备一份简历,不断试图修改它,加入新的经历和亮点,最终使它极具竞争力。这是给人生做加法。而为了目标,势必要放弃一些东西,学会做减法也是十分重要的。说到自己的舍弃,王乐晨有些遗憾地说:“读书增加人的内涵,而自己在大学里看得书太少了,这就是‘舍得’,”他想了想,总结说,“要有‘舍得’的勇气,等待的耐心。”

机会与我

    机会似乎一直伴随王乐晨左右。比如他大一时就当上模联主席的经历,或多或少有一些机遇的成分。当时的情况是,作为保送生的他从高一起就开始做模联,有着丰富经验,而浙大模联当时正处在青涩阶段,急需有经验有热情的人才。同一年寒假,恰逢模联换届,此时的模联基本上都是新人,他便凭着丰富的经验,一跃成为主席,在骨干阶层一干就是两年。

   “机会总是出现在不同的人面前,但是,不一定每次都出现在你面前。”谈及此处他说,“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仅有的几次机会出现时,关键是你会不会抓住这些机会。”显然,王乐晨抓住了,将不可捉摸的运气转化为实力的一部分。而正如他所说,这与平时的日积月累紧密相关。“可能你会觉得现在的做社团啊,学习啊,对你没有什么直接的利益,但你日常生活中的努力,会在你日后的竞争中显现出来,机会出现时,它们会变得很有价值。”他在欧莱雅苛刻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无疑很大得益于他丰富而出色的社团经历。

   “另外,平时一定要养成好的习惯,比如不能迟到。”他认真地告诫道,“机会不等人,迟到了就是晚了,你的机会就没有了。”

工作狂的充实与幸福

     “我是一个工作狂”王乐晨大笑着说。大一大二的时候,寝室对他基本就是只一个睡觉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他会在外工作学习一整天,常常半夜三更才回到寝室,有时候部门例会,那就更晚了,甚至会开到一两点。平时上完课,他就去办公室看看,找找有什么需要做的事尽快完成。

或许是因为自己修习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王乐晨对社团中个体成员的想法和力量特别关注。“凝聚力”、“归属感”是他谈论社团时用的最多的词。身为领导者,比起关注活动如何做好的细节,他更在意如何提高成员积极性,发挥个人的特长与能动性,把这个小集体拧成一股绳,炼成一块钢。用他自己的话说,“社员把社团当家是终极的状态,这种状态下每周例会不来就觉得浑身难受。”他自己也是如此。

同时他坦陈,社团也需要一些目的功利的参与者,因为这样的人通常会努力工作。但是“若你想在一个社团长久发展,必然要有感情,喜欢上这个地方。如果太功利的话,很快就会觉得乏味,达成目的以后就想退出了。”

身为工作狂,王乐晨的假期忙碌而充实,大一暑假参加了AIESEC的海外志愿者项目,远赴乌克兰;大二大三的暑假也都是在一些外企业实习,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假期的时间要利用起来,与其在家里待着还不如出去做点事。”他说,又补充道,“其实每个人兴趣都不一样,比方如果想出国,假期去学英语也是不错的选择。”丰富的实习经验甚至“颠覆”了一些理论知识的概念,对他将来的职业规划可谓助力很大。

究竟是什么让他如此精力充沛,仿佛不知疲倦地去追求、努力、创造?或许答案会是:兴趣。兴致及此,自然热情饱满,投身不倦。在这个大多数人的职业选择都是从于迷茫或者迫于无奈的时代,王乐晨兴趣与专业同道而驰,工作与学习相辅相成的生活,实在令人赞叹欣羡。  

 

用三个词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王乐晨笑说:“忙碌,充实,幸福。”他说,大学四年回头看看,想做的都做了,想尝试的都尝试了,没有什么遗憾了,只是有点舍不得。

“这四年来,最快乐的就是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他笑笑,笑容里含着回忆与眷念。

即将赴上海开始欧莱雅实习的王乐晨,他精彩的人生又要扬帆起航,让我们祝他将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文/钱澄,王瑞漩)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