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生命之花悄然凋零

自杀女生“走饭”部分微博截图

窗外是茫茫的水汽氤氲在空气中,地面晕开一圈又一圈的水纹,天空愈压愈低显出让人难受的沉闷。“这江南的雨缠绵得我都快不能呼吸了。”杭州的雨一下,就是整整一个月。不见蓝天,不见阳光,不闻花香,长时间的阴雨连绵多少让人心中低落。

不知道真是这二月阴雨作祟,还是哪般,在美丽的校园,有一些人匆匆挥别,留给我们无限遗憾。大学生自杀。当敲下这样的字眼时,感到一些残忍,但却明白越是巨大的悲伤越要有直面的勇气。

遗憾还在继续:

3月17日,某武汉女生为情所困,在学校贴吧发表帖子《我在咸宁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我觉得我的前途未来是一片渺茫没有希望……”她想选择割脉告别世界。(事后在警方、网友学校等各方面努力下找到该女子并进行抢救。)

3月18日南京女孩“走饭”预设遗言发表于微博:“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她在微博发出前一天便自杀身亡。

3月19日海口一男生在校内过道用刀杀伤一名女生随后从该校一号教学楼跳楼身亡,受伤女生虽经抢救,却因伤势过重,不幸身死。行凶的动机是感情的纠葛。

甚至,在网络上随便搜一搜类似“大学生自杀”的字眼,就会弹出冗长的文档,零星却详细地记录了过去的每一年在哪里、是谁、以怎样的方式结束生命,那些冰冷的事件汇总残忍地刺痛我们的心。

大学生自杀这种让人撕心裂肺,痛苦不堪的事情,就像流行性传染病一样,毒害着社会、学校和家庭。上海市教委自2009年起开始向社会公布大学生安全情况,结果显示上海的大学生自杀在校园意外死亡中居首位。不仅是上海,我国各地频频出现大学生自杀事件。2008年仅教育部直属高校就发生了63宗大学生自杀事件,其中北京、上海各23宗。2009年,学生自杀趋势有增无减,单上半年,北京就有14名大学生自杀身亡。到了2011年,据不完全统计有媒体详细报道的大学生自杀事件的人数就多达50人,并且可以知道的是这一定只是大学生自杀事件的冰山一角。中国社会调查所曾对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地高校1000名大学生展开了一项针对“大学生心理”方面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1/4的被访者曾经有过自杀念头。

由此可见,如何有效预防大学生自杀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而亟待解决的问题。

——邵希

 
视点第五期
  用我们的视角感悟生活。药家鑫案件,日本地震……[详细]
 
视点第四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视点第七期
  "神八上天了,可我没法上网了!"这一则11月1日6点05分发表于CC98上的帖子,揭开了"闪讯门"的序幕。……[详细]
 
力点第九期
  2011年11月16日9时15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运送幼儿的校车……[详细]
 
力点第十期
  今年春节前,承接网络名人“麦田”,方舟子连续发文质疑韩寒的博客和文学作品是他人代笔……[详细]
 
力点第七期
  2011年7月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详细]
 
力点第六期
  2011年5月12日上午10点整,浙大紫金港校区防空防灾警报响起……[详细]
 
力点第五期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隐居"了近10年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本•拉登……[详细]
 
视点第三期
  清华真维斯楼,抚州爆炸案,大学的商业化,网络围观……[详细]
 
力点第四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详细]
 
力点第三期
  央行公布将于2010年12月20日起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