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紫金文艺 > 原创文学

在那段日子里远行——一封来自异乡人的青春记忆信

2016-09-19     编辑:zhangzheng   点击:49598

我再回忆起那一天,记忆里也只有逼仄的昏暗的车厢还有窗外飘洒着的时断时续的雨,以及云雾里缭绕着的层层叠叠的远山,颠簸之中在缓慢的网络加载中预见到了即将远行的消息,而这条消息也最终在旅途的最后一天里被印证。

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份未经认证的侥幸,也许是山脚下浅浅的河,是穿越时空的白墙青瓦,那一刻是缓慢趟过舌尖的含着微苦的茶,那种割裂的苦痛只也是在肌肤上刻下一道淡淡的血痕。然而却无可避免的在在心底播下一颗种,在将来结下果实。

如果说这种感觉是一壶酒。至今我也辨不清那壶酒的味道,举起杯来浅尝一口是带着汽的冰凉,也许是将去远方的新奇,再抿上一口,发现那是种莫名的味道,说不明,道不清,也许那是一切未知的集合,再大口豪饮一番,是略带醉意的,是带着年少轻狂的侠气,是挣脱一切羁绊的自由,突然却发现喉咙隐隐的火辣的刺痛,而这份唯一的苦涩却被昏沉的大脑淡去。以至于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却不知道那份轻轻的快递承载着怎样的沉甸甸。

终于到那天踏上火车,告别了那抚养我二十载的母亲,告别那一方生我养我的沃土,本以为这就是割裂的那一瞬,然而那种刻骨铭心的疼痛并没有出现。一点也不像分别,是母亲一直含笑的面庞送走了我与送我去的父亲,也许是我自以为那种煽情的分别是多余,抑或是深谙我性的母亲的细心安排,一切仿佛都在时空里缓慢流逝就好似时钟依旧的打转。然而现在才敢于去重温或者说去珍惜母亲眼底里深深的不舍,父亲开始变得零碎的絮语,以及一切仅有而渺小的过去。我才知道哪里是从指间划过的时间,一切分明在你每一次眨眼每一次回头中改变。于是就在最后一个转角的一次随意的挥手告别里踏上不归的青春路。

火车在暗夜里穿梭,一片漆黑的窗外使我只得靠报站名来定位,如这般的无助,如这般的失落。我随着父亲早早睡下。天亮,探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就这样远离故土,来到了远方,从此拥有一个珍贵而难忘的家乡,从此心头拥有几个再难放下牵挂的爱人。

下了火车,当他乡的的第一缕阳光洒落,我依稀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给予我的亲切。而我也为这座即将度过四年的城市在心底里准备了一片特殊的地方,以留存那些年我的泪水我的欢笑,我那终将逝去的青春,我那不放弃的奋斗。告诉自己,我来了,我终将光荣的回去。

我想思念大约也从这一刻开始。一切开始不同。

在经历一天忙碌后,与父亲最后的晚餐后父亲走了,而我并没有去送。我不知道分别会怎样,我不知道如何告别我挚爱的父亲,我不希望泪水,不希望第一天让这座城市记录我的脆弱。打开手机,看到别人送别家人的感言,我带着深深的愧疚。然而,我以为让分别成为一种常态,时刻保持一种镇静才是成长。我长怀有这样的一种信念。

军训的夜,气温渐凉,再不是八月延续依旧的燥热,依然是穿着一天下来夹杂着汗水与怨念的军服,惨白的灯光下不带有一丝不同。带着莫名的疑惑逐渐迈入现实的洞窟,当坐下的一刻也没有料到会又一次这样漫长的促膝长谈。诸位连队的同学各抒己见,令我觉得略微有些惭愧, 这一种后知者的内心的不安,思绪仿佛凝滞于一点而忘却或者说是忽视了太多,隐隐之中略有所感却无有行动。然而教官说起的故事勾起了我关于家庭父母的思念,也感发了我内心中久久不愿触及的沉重。

那迟到的割裂之痛在久久淤积下终于一个浪头般击来,打散了一切,好像内心一直苦心经营细心守护的大堤在瞬间决口,才发现内心是如此脆弱,如此迷惘,如此的不堪一击。我曾经放浪形骸,装作漠不关心只为不触及那心底里最柔软的地方,只为那是缺失再难弥补的离家的孤独,千里之内难觅亲朋的哀伤,也是有我目视前方而不知所措的慌张。而当我明白出发不是为了怀念,前进成长才是目的。我才重新抓住我那仅有的信念。我努力让自己前进,努力去证实自己存在的意义,来远方的意义。我常常想我是有一种牺牲的精神,为了梦想而做出牺牲,也许这就是青春,也许只有年轻才会想到把自己的一生奉献在这片狭小的领域里,孤身一人来到远方。而现在就是要用这样的一种勇气,为我扫去迷茫,开步向前。

有时候做事的理由也变得简单,只为让远方的家人放心,有时候拼搏的理由也变得简单,只为了不伤害远方家人的心。有时候,更多时候的莫名的想念家,想念抚养我的双亲,身上好似突然有了那份家庭的责任。不再是索取,而是渴望付出。

现在,再举起酒杯,皓月当空,正值中秋,夜阑人静,独自饮下这杯苦酒,是苦艾的味道,双唇已然没有知觉,入口瞬间的麻木还在脑畔游走,满腔的浓重依然激荡,泪水在打眶却总难掉落。让我去担当这样的心酸与悲伤,我如是对自己说。恍惚中,再也不觉得自己是个孩子了,仿佛一个成熟而独立的游子。

是夜,耳边回响着乡音浓重的歌谣,似有似无的吟唱配合着我浮动的思绪,回环悠长的葫芦丝牵引着我的魂魄,沙哑而顿挫的歌唱击打在我的心坎,埙音呜呜咽咽诉我悲肠,箫音忽起而又兴起。起起落落,断断续续,直击心底,绵远悠长。 

分享到:MYZJU

徐晓梅 发表于 2014-06-21 17:46:43
所谓勇气,就是不断经历失败,但是从不丧失热情。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掌握当下。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已经得到的,更加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想要得到的,一定要努力。累了,把心靠岸。选择了,就不要后悔。 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让积极打败消极,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在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清晨,告诉自己:努力,就总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於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6月,在凤凰花开的路口,我们又将挥手送别。哇,绚烂的光影里,凝聚了求是学子们赤诚的爱校之情,祝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徐晓梅 发表于 2014-06-18 23:40:07
文学水平高
张萱 发表于 2013-11-26 17:26:36
想起了5年前的自己,刚进大学的时候我也是这般
第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当前 1/1 页 共 3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