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紫金文艺 > 原创文学

无奈放手的80后

2013-11-20     编辑:zhangzheng   点击:19509

端木在镇江那大杂院里是个舞枪弄棒的孩子王童年时在院子里带着一大帮年龄小的孩子到处捣蛋闯祸,还把邻居厨房的油盐酱醋大混合,把风油精和辣椒粉的混合物塞进老鼠洞——此举被后来的端木老师自诩为从小就体现了学化学的天赋。

端木小学时的拉帮结派,才有了学校附近一群小鬼,在门前的大学山上的游戏,在这当年的鲁肃墓遗址遥想当年三国士人风范,与三位小学同学插草为盟拜把子结义,只是如今已经久不往来的三兄弟不知身在何方。还记得端木的写作小学时候就已经初露锋芒,语文老师油印宣读的优秀范例中常常有端木的作品。三年级的端木附庸风雅,也学得李白杜甫,作得打油诗几首,才有了日后中学时的《痴侠诗稿》

中学时投入竞争激烈的学习中的端木多了几份内敛和内向,幸聚得七八好友,经常打牌打球,畅想未来。如今,大家天各一方,外企公司、央视主持、公司老板、银行经理……都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那时的端木比较低调,六年做遍各大班委(体育委员除外)却一直默默无闻,平日里好得金庸武侠,落得笔来,非万字不能停手,幸得几个文科老师识得端木资质,只要是集体合唱、作文比赛都会拉出端木凑个热闹。只是数学物理狂差的端木却因痴迷化学,最后辜负了无数语文英语老师的期望,毅然投奔瓶瓶罐罐若干年后,工作岗位上的端木却有弃理从文之心,却是当年始料未及……

    初入大学,迎新晚会与学长合作主持,军训时处处风头占尽,又有元旦晚会上的《护镖记》相声一举成名。从此端木的高调表现一发不可收拾,本来连学生会都不屑竞争的人却在大二使尽浑身解数争得班长一位其中种种,此时回忆,皆因端木心中所属动力所致,只是单恋四年,最终了了,虽为遗憾却成就了好友的另一段佳话。遥想当年,如此青涩的小男生暗恋女孩子的种种胆怯和拘谨,和今天的各种求爱门自不能比,但就是这种不完美,才构造了端木心中的美好回忆。还记得南师大随园8215,一群男生纵酒高歌,醉中有乐,蛋糕乱掷、酒水飞溅,如今,这帮疯狂的男生大多为人师表,将年少时那一份不羁深藏于心底……

后来读研究生的目的一开始其实很单纯,为了帮父母在亲戚朋友面前争面子的光宗耀祖之言论下,这个大学里学生成绩着实不怎么样的端木却努力考上研究生还在日后风生水起。导师的中途跳槽让本来就无心计算化学科研的端木更加投奔自己喜爱的化学教育,教研思路源源不断,网络搜索就此功成,家教经验逐渐积累,竞赛命题全国有名,虽然不是化学教学论研究生却因爱好和努力成为南师化学师范生的传奇。端木感情虽然有所寄托却是镜花水月空欢喜。 

岁月匆匆,到如今端木已过而立之年。工作道路上难免荆棘挫折,遭遇职业瓶颈,再也回不到当年那样——充满激情,满怀希望地闯劲。心中仍是隐隐有股不屈服之气,好像心底里还有股未灭的激情要改变自己的生活。2011,做了多年剩男的端木终于成家,仍然童心未泯,但时常感到压力重重责任重大,为工作家庭父母经常身心疲惫。这也许是到了而立之年人的必经之路——无法逃避,不可轻视,只能坚强面对。有些伤感,怀念过去有些无奈,些许不情愿;但是自己知道:那种所谓的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纯真年代是再也一去不复返了!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