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紫金文艺 > 原创文学

含苞欲放---00的青春

2016-09-19     编辑:zhangzheng   点击:27336

早晨起床,小白睡眼惺忪地胡乱梳洗一通,匆匆地跟着他姐姐滚进爸爸的车里,嚼巴起早饭,开始了新一天的上学之路。因为作息时间追寻上高中的姐姐,小白每天都是班里第一个到教室的。在上小学的过程中其实和90一辈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唯一比较明显的是00后对于爱的倾诉是如此大胆直白——小白曾在楼梯上遭遇某个小女生堵路,那个女生非常深情的表白道:”I love you.然后他就惊呆了……

小白一天的作息很规律,上午和下午上课,傍晚放学后和同学滞留在学校打打羽毛球;晚上趴在写字台上做完作业,被允许看一会儿动画片,之后被妈妈督促着去拉小提琴,经常一拉就是一个小时。小白的双休日,被五彩缤纷的培训班填满,一直被姐姐称之为“有益于终生”,对此小白只能眼巴巴地期待长大。不过在众多独生子女中,他还是有小优势的——一个美丽迷人、成绩优秀的姐姐,除去不厌其烦地代替父母辅导小白各种作业,小白还能享受到暖暖的爱的教育!

小白觉得自己是很幸福的,1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摆弄爸爸的手机,5岁的时候低头就是iphoneipad,抬头电影院里各种大片,出门旅游家人也是把小白精心打扮,围个小围脖,阳光刺眼带个小墨镜,专门去理发店修个帅气的发型,走出去被人叫做“小正太”,不仅小白高兴,小白的姐姐和父母都高兴。不过,小白无法理解姐姐眼中春天在野田挖艾草的快乐,那时候小白的爷爷奶奶还住在农村,小白的姐姐还能够体验到自然的情趣。而如今小白已经太过远离那段时光,少了安静坐在台门上一下午看书的时光,也少了像苏菲那样对世界的好奇,遇不上神秘的启蒙者,去叩启心灵。

小白这一代,还在青春的门槛和童年的末梢徘徊,青春尚未上色,童年已然缤纷。其实他们身上也承载了很多,有80后父母的锋芒,70后父母的期许,祖辈的宠溺,421或是422结构也好,无忧的生活背后,柔弱的肩膀未来也是要撑起一方天空的。就像曾经饱受诟病的8090后一样,真的到了他们的时代,发现他们一样可以做得很好。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