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紫金文艺 > 原创文学

我喜欢你,就像喜欢当时的自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影评

2011-12-04     编辑:caibian   点击:7483

沈佳仪是2011年最幸运的女孩,因为一部电影,全世界都知道了她是著名作家九把刀喜欢过的女孩。这部电影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故事发生在90年代的台湾彰化。


那时候,华视上演着港剧《鹿鼎记》,梁朝伟演韦小宝,刘德华演康熙皇帝。


井上雄彦的漫画灌篮高手,连载到湘北与海南附属大争夺神奈川在全国大赛的出赛权。


张学友的“每天多爱你一些”录音带,许多人反复倒转、播放,学起。当时的大家只承认张学友是世界上唯一的歌神,根本无法想象多年后会有一个叫做周杰伦的奇才,灵异地颠覆我们对音乐的想象······


柯景腾,班上最捣蛋调皮捣蛋的男生,因为一次恶作剧被班导罚坐到了班上成绩最好的女生沈佳仪的前面。


沈佳仪,班上成绩最好的女生,被班导委与监督柯景腾的重任。


最初,两人相看两厌。可是因为一系列偶然的事件,柯景腾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成绩优异,气质绝佳,喜欢在身后用原子笔戳自己校服,几乎被所有男生都喜欢的女孩。为了追到沈佳仪,柯景腾努力念书,只为了跟沈佳仪考上同一所大学。命运弄人,柯景腾考上了沈佳仪心仪的大学,沈佳仪却落榜去了师大。


一起放孔明灯的时候,柯景腾向沈佳仪告白,却害怕听到沈佳仪的拒绝,选择了不听答案。


柯景腾举办了一个怪诞无聊的自由格斗赛,把自己搞得浑身是伤。


沈佳仪气得大骂柯景腾:“柯景腾,你真的很幼稚。”


柯景腾也被伤到了自尊心:“是啊,我就是幼稚,才会喜欢你这么久。”


转身的瞬间,泪水交织着雨水,模糊了柯景腾的视线。身后是喜欢了8年的女孩带着哭腔骂自己是大笨蛋的声音铺天盖地。


再见,再见,再见。你永远都看不到我放弃的背影有多么伤心,我的幼稚出自我的热血的根性,就是靠着这股热血,我才能喜欢你这么久,而这份热血,竟成为了你否定我的无谓存在。


分别2年后,9·21地震构筑起了两人重新联系的桥梁。柯景腾拿着手机跑了很远才找到信号,沈佳仪的电话接通的那一刻,他说,“如果这世界我最喜欢的女孩不在了,以后我找谁回忆过往。”


如果真心而深刻喜欢一个人,无论你们之间曾经有过怎样的伤害和隔阂,危难之际,她仍然会是你最想关心的人。


可是此时此刻的两个人却已身处平行时空。


闲谈中,柯景腾终于知道原来在那段自己深爱着沈佳仪的日子里,沈佳仪也一样喜欢着他,原来沈佳仪在孔明灯上写的答案是“好,在一起”。可是由于自己的怯懦以及一场荒诞怪异的比赛,却最终失去了和她在一起的机会。


不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知道了他的青春从来都不是一场独白,他不是一个人在跳着舞。


电话最后,沈佳仪笑着说:“柯景腾,谢谢你喜欢我。”


柯景腾回答:“我也喜欢那时候喜欢你的我。”


2005年的台北。沈佳仪的婚宴。

那些年喜欢过沈佳仪的男孩们穿着正经八百的衬衫,起哄着要在婚礼上绊倒新郎。席间,柯景腾说,当你真正喜欢一个女孩的时候,看到她跟其他人结婚肯定不会完全真心祝福啊,这才是真爱。


是啊,谁能够看着自己喜欢的人跟别人结婚还无动于衷。也许此时的柯景腾心中对沈佳仪已经没有波澜,可是沈佳仪已经成为了一种信念,每天清晨醒来,都因此而觉得人生充满了意义,所有的努力都有了方向,不论身处何地不论什么时候,沈佳仪这三个字就像一道咒语,只要念着就会浑身充满力气,就像高中时期足球队的那些男生们,总爱把自己心仪女生的名字印在球服上,在场上肆意奔跑的时候,衣摆随风而动,仿佛这样就能让他们从此所向披靡。


婚宴最后,大伙起哄吻新娘。新郎开出的条件是想怎样吻新娘就得先怎样吻他。正当众人吐槽新郎小气的时候,只见柯景腾二话不说就冲向新郎嘴对嘴吻了好久。全场震惊之余爆发了热烈的笑声,镜头转换,是沈佳仪微笑流泪的脸庞。

那一刻,她终于懂得了这个喜欢她多年的男生对她的感情,即使从前不曾在一起,往后也不可能在一起,他始终想靠她近一点。


镜头再次切换,穿插着他们共同的回忆。


她为他扎起马尾的午后静谧柔软的阳光;他为她剃成光头的那晚滂沱的大雨。


他和死党们恶作剧时安静微笑的脸庞;他举办格斗赛被人K到浑身是伤时她气愤的表情和他脸上懊悔又不甘的泪水。


她说“柯景腾,你很幼稚”时假装成熟的样子;他臭屁地说成绩好就可以看不起人啊时不屑的挑眉。


他们一起光着脚丫坐在堤坝边讲理想的炎炎夏日。


没有牵手,没有亲吻,也没有在一起过。却如此铭心刻骨。


没有结果的爱情,只要开过花,颜色就是灿烂的。见证了这倒灿烂,我们的青春再也无悔。


我们都为这一场奇特的爱情唏嘘不已,或者说我们是在为我们自己一去不复返的青春感到唏嘘。会为这部电影感动的人,一定都遇到过自己的沈佳仪或者是柯景腾。


属于自己的沈佳仪,也有清纯美好的侧面,笑起来时有弯弯的眼睛卷卷的睫毛和深深的酒窝,也会用原子笔在后面戳自己的白色衬衣,也会一边责怪自己不好好念书一边递给自己勾满重点的参考书。


属于自己的柯景腾,也会有用不完的幽默细胞,幼稚、单纯、搞笑、热血,充满孩子气,踩着脚踏车的帅气身影也曾经让自己感叹不已,挠着后脑勺的样子也曾经让自己忍俊不禁。


喜欢一个对的人,身上是会发光的。


或许你已经记不得对方的名字了,或许你的脑海里已经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轮廓,可是那一段闪着光的日子,那个因为一个人浑身散发着努力光芒的自己却始终深深烙印在心上,记忆里,时光擦不去,岁月抹不散。九把刀说“有爱才有意志力”,是啊,如果你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喜欢一个人,那么不管最后你们有没有在一起,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在爱那个人的过程中,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足够优秀与之匹配。不管初衷是什么,正因为你曾努力为一个人倾尽所有的付出,你才会更加珍惜后来你爱和爱你的人,你才会更加坚定去爱后来的人和后来的自己。


这些爱和意志力让我们未知的生命充满了无限可能。


即使我们和他们身处平行时空,可至少我们的回忆是重叠的,我们的心永远停留在17岁的夏天,相依相伴。


也许有一天,当我参加我曾经喜欢过的男孩的婚礼时,我也会轻轻对他说一句:“新婚快乐,我的青春。”


我喜欢你,就像喜欢着当时喜欢你的自己。

 

(文/Janice)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