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紫金文艺 > 原创文学

绝世之旷世

——观《圆明园》有感

2012-03-15     编辑:caibian   点击:4218

那是怎样的传奇,那是怎样的奇迹,方能缔造这样一个人间仙境,然最终却难逃被毁灭的命运。

雨果曾经这样描述过:“你只管去想象那是一座令人心神往的,如同月宫的城堡一样的建筑,夏宫就是这样的一座建筑。”外国传教士麦基(跟随英法联军将领额尔金爵士来到中国,负责记录战事,他目睹了圆明园的辉煌和毁灭的过程)也曾这么说过:“这是一千零一夜里的场景,这是难以想象的幻境……必须有一位诗人、画家、鉴赏家、历史学家和中国学者集于一身的人才能解释和形容……”

圆明园,雍正解释说: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是指个人品德圆满无缺,超越常人;是指政治业绩明光普照,完美明智。我想“圆明”二字亦可解释为“团圆·明达”,一指人世间的情爱,一指人的知识、思想。这个园子本身就是帝王们的精神寄托,拥有大权的他们却难以享受人世间的最平凡的乐趣。尤其是雍正,忙于政事、心思细腻多疑、孤独寂寞。最幸福的应该是乾隆吧,看不到西方的变革,坐拥天朝,在空前富有的状态下继续扩建着自己的离宫,陶醉于自我的丰功伟绩,苦难却累积给了他的子孙。

   1707年开始建园,从康熙到雍正再到乾隆,以及后来的嘉庆、道光、咸丰,它的建筑工程始终都没有停止过,然而在153年后,也就是186010月,由大批的物力、无数的能工巧匠、千百万劳动人民的血汗所营造出的如此规模宏大、景色秀丽的离宫就这样开始被无理地、毫无人性地抢劫了、掠夺了、焚烧了、毁灭了!

不管出于何种目的,甚至是他们所谓的对清朝皇帝的惩罚,摧毁这样的瑰宝,他们的文明又何在?或许这就是战争,或许“战争”本就是无法用道德、用理性来衡量的。面对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宫殿、园林以及琳琅满目的珠宝,将士们就失去了在他们的国土上本该有的绅士风度和严明的纪律,他们的贪婪自私显露无遗,能抢则抢,带不走的则统统砸碎,本已满目疮痍,却非要让其化为浓密的黑烟在北京的郊外诉说自己的苦难,证明自己民族的落后和强盗的胜利。此后,其又经历了木劫、石劫、土劫,这是一个被内外夹击的地方,连它的守护者都不肯放弃对它的劫掠,我们还能指责谁呢?终于,昔日的旷世之作渐渐绝世了,如今,我们只能靠着残余的遗址、施工图、绘画、文字记录和电脑仿真动画技术去还原,可是这记忆终究是残缺的,这纪录片中描绘的画面在真实面前我想依然是惨白的,就算是梦境,或许都没法诠释那样的旷世之美。

看着这部影片,仿佛是在看着一件举世的珍宝,它绚丽多姿,它复杂多变,它绚烂无比,它见证了曾经的盛世,可是它被无情地摧毁,是那么让人痛心,一个帝国不可逆转地败落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随着它的消逝而走上屈辱的迷途。

“再也没有一双眼睛能够见证另一个时代的艺术天赋和品位了……”这句话来自麦基在圆明园被烧毁时的战事记录,或许如有些学者所说,他的语气里没有丝毫的愧疚,甚至有的仅是自豪和骄傲,但我仍想用这句话以辛酸、无奈、悲愤的心情结束我的感叹,可是又如何结束得了了?

(文/Tina)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