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紫金文艺 > 原创文学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2-03-26     编辑:caibian   点击:4560

辗转在安意如的文字里,我无法入眠。

满纸凄婉,凄煞了枝头的粉黛,尽飘零于成群无处掩藏的花瓣,躺在日光下,甜美腻人,却终生无尽的苦意。就如同晚风掠过饱满的釉瓷,碎了,却落地无声。笔尖轻滑过难以负载的心跳,触发了大片大片无言的伤,浸在细串成珠的字里行间,不禁要落泪了。

刚走完这一段书途的时候,我似是啜尽了一杯浓郁的花茶,齿间留芳,却心生苦感。远方的北国正大雪,那持旄而守志的老人,怎经得了这十八载的寒冬?婉约的江南暮雨霏霏,清凉的雨丝浸湿满枝的红豆树,萧郎呵,你可否还记得那双托起相思豆的纤手和那肠断路上满天的迷惘?滔滔长江水,奔腾不复回,那疏豪的相识,那把酒言诗的欢愉,黄鹤楼上的故人,你还在远眺吗?或许,真的只留下了“孤帆远影碧空尽”。

隔了很久,再翻开书页,竟发现心里最深切的感动仍是那最初的邂逅,是那一回首的浅悟和那句云淡风清却涟漪四漾的“人生若只如初见”。纳兰公子的执笔流情,乘着那串人见忧怜的小笺淌进了我的心底。那是班姬无法重来的梦,也是漫漫人生里相识相知的你我心底难以抹去的空灵澄澈。百转千回间,我们都想和容若一起去找回那最初的明媚与纯真,想要永远停留在那相遇的瞬间——那时候的你远远地笑着,像是远方黑夜里一盏暖黄色的灯。记忆舍不得搁下这些清澈的片断。那些忘却了的脸孔,或者是未曾来得及驻进脑海的身影,如梦里花落,美不胜收。

想起三毛曾在撒哈拉写下过这样一段温柔的文字:“佛说修百世才能同舟,修千世才能共枕’。那一只只与我握过的手,那一朵朵与我交换过的粲然的微笑,那一句句平淡的对话,我如何能够像风拂过衣裙似的,把这些人淡淡地吹散,漠然的忘记?”美丽的梦开在这美丽的心上,三毛对她所帮助过的陌生人有这样的难舍情节,若是她遇上了纳兰公子,那该造就出一双怎样性情相投的知已啊!他们终其一生都保持着最初那单纯善良的心性,抛开世俗,剪断繁复,活得简单潇洒。若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能一直保持在“初见”时那样友好欣然的状态,又何来争执与隔阂呢?距离产生的美感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与安慰,人与人之间那段合适的距离,就像是可感不可及的灯火阑珊,在寂静的夜里守侯着,远远而望,看上去便很美。

人生若只如初见,我们仍怀着最初的感激,去追寻那些淡淡的美好与温情。

            (/陈凯伦)

 

分享到:MYZ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