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紫金文艺 > 术业专攻

术业专攻第一期:海洋系

2013-04-16     编辑:caibian   点击:8702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在浙大是一个新兴院系,很多同学对海洋系的了解还不是很深,另一方面海洋系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方向,也是一个“朝阳专业”,所以我们第一期术业专攻采访了海洋系的老师瞿逢重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下海洋系的概况。
      瞿逢重,浙江大学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担任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印度洋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海底观测网络、水声通信与网络、无线通信与网络、信号处理等方向的研究。以第一和通信作者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4次担任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委员,3次担任分会场主席;担任9个国际期刊和7个国际会议的审稿人。(采访时间:2012年11月10日)

 

一、海洋系总览

 

       海洋系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命名方式。其他的专业都是以研究方向来命名,而海洋是一个应用方向,也就是把传统研究的东西应用到海洋当中去,就成为了海洋系的研究方向,它是一个交叉性很广的概念。比如说我们现在研究的海洋技术,就是把传统的技术应用到海洋当中去,就叫海洋技术,包括机械,控制,通信,信号处理,光电,还有很多工科系的结合。
许多传统学科的理论技术应用到海洋中都会面临新的挑战。
我们将来要建设的海洋学院大体上会分为三块,一个是工程技术,另一个是海洋科学,还有一个是人文方向,但目前我们的海洋系还没有人文教学。现在技术方面有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of Underwater Technology and Ship Engineering)和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of Port, Coastal and Offshore Engineering)。海洋科学这块有海洋生物与天然产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 & Natural Products),物理海洋研究所(Institute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海洋资源研究所(Institute of Ocean Resources)。

 

二、多样化的人才需求


        现在国家的要求是产业转型,但是我们看到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大部分利润都被国外攫取了(核心设备基本靠进口,本国只生产船壳等),船厂利润都不高。所以海洋装备就是很有前景的,也是亟需改善提高的研究方向。同时这也是我们学校的一个优势,我们学校在海洋装备这块做的比较好,可以提供这方面较优秀的人才。
        再比如海洋环境保护,我们现在一般会搞浮标,还有拉光电缆,但归根结底它的终端总是传感器,通过各种数据的采集和评估,综合起来可以预报鱼的产量,捕捞上来的海洋资源的可利用价值有多少,接下来怎么保护渔场,我们都可以去评估。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点,很多高校、企业都在做。我们海洋系副主任叶英老师在做海洋化学生态方面的传感器,他做的就非常好。从工程上讲,海洋方面需求很多。原因就是简单的事情到了水下都变得不简单,这样就会产生很多高级人才需求。
       就经济发展来讲,技术、科学、人文三个方向都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国家这些年以片面的经济增长为主导,这样容易导致人文的滞后,但是人文又是个很重要的学科,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就跟不上开发的进度,不能有效的保护现有的海洋资源。前段时间国家刚颁布《海岛法》,是我国第一部针对海洋岛屿的法律。所以我们要研究怎么去制定法律,怎么用法律去推动社会发展。
还有就是管理,我们国家有很多海岛,却没有开发的先例。很多地方政府都想去开发,但是不可能由政府直接参与开发和经营。所以政府要有一套完善的措施,怎么招标,怎么经营,要怎么给企业。去年冬天我们国家有了第一个由政府出让给企业经营的岛,在宁波象山附近,大约1500万左右。
       除此之外,还有文学上的进步。像《老人与海》,《海的女儿》,都是海洋文化催生的经典的文学作品。我们国家也有很多传说,但很少涉及海洋。因为我们是大陆国家,历来的朝廷也都有禁海政策,我们就产生不了这样的海洋文学环境。今后我们国家的眼光放到海上以后,也会有很多有关海洋的作品出来。作品一定要反映时代,立足于社会之上。所以广阔的海洋也能激发出很多的文学创造力。

 

三、蓬勃发展的对外交流


        以往高校间的合作办学都是基于传统的方式,比如学生之间互换交流,这样对我们浙大没有什么好处,我们送出学生,但对我校自己专业本身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教育部现在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不再那么支持老的项目了。现在合作办学的想法是和国外顶尖的院校一起办一个专业。例如请他们的老师来开专业课,进行学分互认,彼此老师和学生都能较自由流动,教学大纲都能互相借鉴。
        具体的呢,例如海洋技术与船舶工程研究所,今后海洋技术会变成单独的一个系,会跟美国的罗德岛大学一起,它在美国的海洋技术研究方面是很顶尖的,是在东北的一个传统的海洋技术强势院校,学校附近也有海,实验条件很优越。我们并不一味追求名校,而是要跟专业领域内最好的学校合作,力求把本专业做到最强。而船舶工程则是要跟跟英国的Strathclyde大学一起。还有海洋科学,其中的生物方向会跟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共同合作。这些项目我们马上都会做起来,很大可能在13年招生手册上就能印出来,现在主要就是看教育部的审批意见了。总之我们的国际合作是校内甚至国内走在前端的一种新的方式。



四、充满前景的就业方向


       无论读多少书,最后都是要去工作的。大学不是高中,硕士生博士应该是将来想好了做什么事才去给自己更深层的培养,而不是一味为了躲避就业压力而选择深造。尽管我们没有本科生的就业统计,但是海洋系有硕士毕业生,第一届招了7个人,博士还没有毕业,他们基本去的都是央企,研究院等这些地方,就业率百分之百。招生手册上印的平均薪酬是三四千块钱,但这些不是浙大毕业的学生的平均工资水平,而是其他所有参与调研院校的水平,无法反映我校海洋系应届生的真实工资,所以大家会有些误解。

 

五、实力雄厚的科研条件


       舟山校区是我校目前规划的新校区。我们在那里有800亩地,包括教工住宿,配套设施,教学大楼等等。本科采取2+2学制,大一大二的基础课在紫金港上,大三以后的专业课就在舟山校区进行。舟山校区就是类似华家池,玉泉这种,是一个分校区。
       舟山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大海离学校100米不到,可以去钓鱼啊散步啊,比在杭州肯定还悠闲很多。另外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学习。我们有建在岛上的实验室,这是很多国内大学的海洋专业都不具备的条件。
       我们会开通校际班车。不会让大家觉得到了舟山就是被隔离开,其实还是和玉泉到紫金港一样性质的校区来往。而且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除了交际上的快乐,还应有很多心理上的成长,怎么处理朋友之间的距离,怎么提高自觉性。我们在那里也都会有社团活动,也会举办很多招聘会。总之我们会尽量创造条件让学生方便地交流。
我们在“本科生进实验室”方面在学校个专业中也是比较突出的。海洋系的本科生无论是想做SRTP还是单纯进实验室学习,都可以接触了解到这些项目。甚至无论在不在舟山,只要你有进实验室的意愿,老师都是欢迎的。只不过在舟山,你能得到的的实验条件就更好了。
       进行大的商业项目都是老师自己个人的行为。老师跟政府、企业去谈,你们有什么需求,能为你们研究什么。比如我们系的姚炎明老师,就为宁波、舟山的海洋环境做了很多评估项目。冷建兴老师也有在做很多船上的项目以及潜器方面的研究。
      我们浙大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所以我们项目更多是来源于国家级的。舟山只是提供我们一个实验场地,实验条件。事实上我们对舟山,与对宁波,对杭州的科研态度都是一样的。

 

六、宝贵的成长经验


        就我个人来讲,我认为数学很重要,逻辑思维无论是哪个专业,哪个方向都是基本的功底。十几年前浙大的一些科研工作是拿过来一个项目,叫几个学生写写程序,做一个东西出来给企业就好了。不问什么原理,数学上怎么表明,怎么设计,很少究得这么深。但是现在的工科院系接项目都有个来龙去脉,数学上能说明为什么这么做,更多涉及原理上的东西。有个高校和企业上的分工,企业去完善,做成一个工程上的东西。基本美国的学校都是这么做的,而我们现在做的也是很对路的方向。所以这样看来,数学就显得尤其重要。逻辑思维对于本科四年的学生培养,甚至对人文专业的学生也很重要,怎么样有个严谨的想法,排除情绪性的影响。
        整个社会都是浮躁的。很多学生从高中过来很少有能明确的认识。所以我觉得能给学生们有些思想上的交流能有个很大的荣幸。知识上的传授不是最最关键的,大学生要多跟老师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去感受,去塑造,去养成。

  (文/寻微工作室)

分享到:MYZJU